新能源装备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温州市新能源学院6月18日挂牌成立,这是我省高职院校中首个新能源学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14 阅读:

记者今天从相关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由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安防学院”)与温州市经信局共建的“温州市新能源学院”,定于6月18日在安防学院1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我省高职院校中首个新能源学院。image.png

温州市新能源学院以“新能源安全与新技术应用”为主打方向,将设置新能源装备技术、储能材料技术、光伏工程技术、风力发电技术等3-5个专业,另在安全技术与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开设“新能源安全”“智能电网”等专业方向2-3个,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将达到1000到1500人,专任教师规模将超过50人。image.png         安防学院紧密配合我市“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战略布局,瞄准我市未来可能最快达到万亿规模产值的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于今年3月10日开始谋划成立新能源学院。5月13日,安防学院与温州市经信局共建的“温州市新能源学院”正式获批。

新能源学院筹建以来,安防学院党委书记彭魏滨、校长戴海东等校领导带队,先后与正泰集团、金风科技、远景科技、麦田能源等公司举行校企对接会15场次,实地调研金风科技、正泰新能、苍南核电、国能集团等公司7次,基本实现了在温新能源龙头企业全覆盖。安防学院还与温州能源公司、腾腾电气等5家在温新能源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与正泰集团、远景能源、国能集团等4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目前学校已先行开设“新能源数智精英班”,系与温州能源行业协会合作,首批培养60名学生将于今年进入温州新能源企业就业;安防学院还举行了新能源专场招聘会,7家新能源企业面向我校学生提供了134个岗位,颇受本届毕业生的青睐。

目前,安防学院已完成“新能源装备技术”新专业的申报准备工作,拟在智能装备制造专业方向开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专业方向,首期50名新生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入学。为了让该专业的学生受到更好教育,安防学院紧急启动新能源专任教师的招聘工作,3名新聘教师将于7月正式入职,其中一名为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安防学院还谋划引入龙头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兼任学院产业教授和企业导师,以补充新能源学院师资,打造校企双师结构教师团队。

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来说,在校期间多在实训基地动手操作,非常关键。安防学院对新能源学院的实训基地建设已提上日程,准备依托新能源龙头企业设备捐赠,校企双方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目前已与腾腾电气达成共识,将设立学院首个校企共建新能源实训基地:“腾腾电气生产性实训基地”。安防学院还实施校园新能源电力设施改造,建设全国高职院校中首个“零碳校园”,借助零碳校园新能源设施设备形成实训与生产双功能开放式实训场所。

安防学院与温州市科协达成共识,筹备成立“温州市新能源学会”,为温州新能源产业发展集聚智力资源。安防学院还拟与市发改委、经信局共同举办“新能源高峰论坛”,浙江省发改委、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将应邀作主题报告。安防学院还密切对接省发改委能源局和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借助外力集聚全省政府、高校、企业专家资源,筹建“温州新能源智库”,为温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的指示精神,由温州市新能源学院主编《温州新能源信息周报》,每周一期直接报送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和新能源业务分管领导。目前首期周报,已编定发送,引起各方积极反响,极大提高了新能源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快速访问: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