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装备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聚焦高质量发展,谱写浙江高职教育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01 阅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了方向。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动员和激励全省上下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高职院校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抓住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带来的新机遇,站在更宽广的格局中确立职业教育发展目标,以放眼世界的视野谋划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谱写中国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一、在新治理中激发新效能,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国家要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科学指引。大学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治理现代化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高职院校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探索“党建+治理现代化”,以完善学校章程建设为抓手,建立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努力建设大数据辅助管理决策和治理机制,形成适应权力下放、高效灵活的二级管理模式,构建多元参与、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学校治理效能和内部办学活力。

二、在新机遇中谋求新发展,打造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格局,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国际形势新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职业教育在“双循环”中要有所作为,最直接的、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培养区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职院校要精准对接“国际国内双循环”、浙江自贸区建设等,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建高水平产教融合体,构建政校企命运共同体,持续优化基于校本大数据中心的“智慧+”教育教学环境,建设更加协同的多元主体育人办学机制,推进教育与产业要素的全方位融合。校地联动建设高水平公共实训基地,为区域发展集聚企业资源、人力资源、培训资源,为市民终身教育、创建学习型城市贡献“职业教育力量”。强化高校蓄水池功能,提升高层次人才的战略性支撑作用,将人才洼地建设成人才高地,进一步破解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问题。探索科研项目教学化改造,建立科研与教学互融机制,打造区域发展创新智库,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三、在新理念中开启新征程,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具体到高职院校,就是要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发展的新转变,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共同推动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高职院校要深刻把握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将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先手棋。在制订规划时,紧扣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的新特征、新机遇,积极研究国家、省市战略需求,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探寻国家战略导向下学校改革发展的契合点、突破点和增长点,力争在做到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提升齐头并进,持续产生系列典型案例和标志性成果,展现“双高”时代职业教育的新作为。

快速访问: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